明珠叢書  
  
中觀論頌選釋

 

《中論》全文二十七品,共四百四十五頌,為龍樹菩薩最重要的一部著作,亦為中觀思想的根本論典。自鳩摩羅什帶來中國並譯成中文以後,不少學者加以研究註釋,並以此論加上龍樹菩薩的另一部論著《十二門論》及提婆菩薩的《百論》,建立起「三論宗」,成為中國大乘八宗之一。可惜自唐朝三論宗衰落之後,此論漸漸乏人問津,致使斯學埋沒千多年。乃至近代印順導師的《中觀論頌講記》印行以後,研究中論的學者方陸續增加,中觀思想亦再度為現代學佛人士所認識。
 
一九七零年,明慧法師應社友邀請說法,便以《中論》為首選,以示其重要性。可惜因緣所限,法師未能將整部中論完全闡釋,祇選釋了其中十四品,共二百四十八頌而已。雖然僅中論全文之一半,但論中的精義已然剖釋無遺。
 
一九八五年春,我開始聆聽法師的說法錄音帶,便被法師對空義作單刀直入的解釋方式所震撼,啟發甚大,因此立志將法師的演說整理成文字,期望印行以流布世間。惟因這部《中觀論頌選釋》的釋文未及全論,故一直沒有印行的打算,祇作個人的參考而己。去年在整理法師的《金剛經發微》的過程中,見到經中常說若果有人能受持金剛經,甚至少至四句偈的經文,為他人演說,亦超勝於無量身命布施所得福德,因此覺得若果有人能於此《中觀論頌選釋》的片言隻語中明白空理,破除自身執著的話,亦是非常有意的。故此要求明珠佛學社將之印行並編入明珠佛學社佛學叢書之三,庶幾法師的法語能廣布世間,有志於學習中觀思想的朋友亦可以從中領略此論所述說之畢竟空義。至於論中法師未釋之其餘各品頌文,讀者大可按理推演而舉一反三。
 
謹願有緣閱讀本書的讀者都能依此抉擇佛法,悟入究竟中道。
 
明珠佛學社劉錦華序
一九九六年一月十五日
 
 
(本書內容可於「佛學下載」一欄中下載閱讀)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