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叢書  
  
維摩經句解釋義(上)
 
佛教典籍以經命名者多矣,如阿含經、法華經、金剛經、般若心經、維摩經等等。經之為義徑也,如徑路無所不通。故經者,恒之至道也。佛教自傳入中國後,梵宇林立,僧俗說法,饒益眾生,了脫生死。千載以來,深入民間,方今世道姦回,倫常顛倒,異端邪說,彌漫宇宙,亟宜提倡佛法,除去三毒,消滅殺機,教以忍辱,發菩提心,捨惡行善,凡此皆佛弟子之當前急務也。故本社同仁不自忖量,近年來,先後出版佛教叢書,計有(一)本社永遠名譽社長黃家樹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釋義、(二)明慧法師之金剛經發微、(三)明慧法師之中觀論頌選釋、(四)副社長劉錦華之般若心經對破讀、(五)(六)最近由劉錦華筆錄明慧法師之維摩經句解釋義上下冊。
 
亙古以來以居士身而修成大菩薩者,以維摩居士為第一人,生平說法,義理彰明,直接了當。細讀方便品,教人忍辱,戒除我慢;所謂「佛身者即法身也,從無量功德智慧生,從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生,從慈悲喜捨生。」問疾品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觀眾生品言「從無住本立一切法。」佛道品言「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入不二法門品言「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語語精警,發人深省,一經在手,終身受用。明慧法師當年解說此經,門人容智寶保存錄音帶,後廿餘年,幸得劉氏子發菩提心,從陳舊錄音帶筆錄原文,日以繼夜,苦心孤詣,而明慧法師平生讀經一得之見,公諸同好,共證如來,亦快事也,予樂為之序。
 
明珠佛學社社長陳道生序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