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圖片  
絲路古蹟 — 龜茲故城

 

龜茲故城位於天山南麓,為古絲綢之路中段的一顆璀璨明珠,亦為古代龜茲國的所在地,現為新疆自治區庫車縣。

龜茲故城遺址,位於庫車新城西一公里處,這裡為佛教大師鳩摩羅什大師的故鄉。

蘇巴什寺位於庫車河出口兩岸,建於魏晉年間,隋唐盛極一時,唐朝玄奘大師往印度取經時,於此

滯留二月有餘。此寺分東西兩寺,隔庫車河相望。至晚唐逐漸衰落,十三至十四世紀漸被廢棄。

蘇巴什寺主要佛殿

佛寺殿堂遺跡

佛寺範圍的牆壁遺址,雖經千多年的風化,猶見其宏偉無比。

克孜爾尕哈烽火台,古代漢代軍事報警之處,用來監察往來旅客及來侵外族。

烽火台高13.5米,夯土結構,雖廢置二千年,猶見其高聳雄偉,烽火台頂的木柵殘跡尚存。

傲然獨立於沙漠深處的烽火台,遠處遙望,猶如進入一個仿古世界。

前往另一沙漠綠洲的公路上兩旁樹木茂盛

著名的龜茲國克孜爾千佛洞

克孜爾千佛洞景區遊覽圖

景區內置有鳩摩羅什的銅像

鳩摩羅什銅像以青年出家形象雕成,清新自然,一改以往佛教的刻板形象。

羅什法師似乎在沉思如何將佛典翻譯為漢文,使佛法流遍東土。

千佛洞石窟已編號236個,其中76個保存較為良好,洞內壁畫處處,珍貴無比,保存早期佛教的故事內容,風格獨特,為龜茲文化的代表作,其中多處尚待考古研究者的進一步探索。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