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一串鑰匙
作者:錦華
發布時間:2009/5/18
                                                                                                    
 
一串小小的鑰匙,將我的心與玉佛寺連繫上了。
 
去年秋天,得到了德州佛教會的邀請,飛過了美國的海岸線,踏進了嚮往已久的休士頓玉佛寺,住進了弘法處安排的寮房,領取了監院修智師留下的一串鑰匙,開始了在玉佛寺的講課活動,也維持了與這串鑰匙一個月的相處時光。
 
從法師們手中接過鑰匙時,心裡感到非常親切,頓然自覺地成為了玉佛寺的一份子。法師說:鑰匙代表著佛寺的通行證,在佛寺範圍內可以自由活動。在這一個月的逗留時間中,我無論是甚麼時間出入寮房、進出佛寺、往圖書館找尋參考書,抑或是進入辦公室使用電腦,的確是通行無阻,毫無障礙,使我得享受著任運自然的樂趣。
 
這串鑰匙代表著玉佛寺法師們對我的信任,亦代表著對我的期望。這個信任與期望,推源到引介我來玉佛寺的偉頤同學與佛寺的關係,再追溯下去,則又看到偉頤同學的學佛因緣、我與偉頤同學的認識、甚至我的學佛因緣。如此重重追尋,便連繫到無數的時空人事情緣,構成了一個無盡的因緣大網。
 
佛家說「一切法因緣生」,一串小小的鑰匙,其實本身亦包含了無數的發展因緣,鎖與鑰匙的發明,已經是過去數世紀來無數工匠的設計心血,以不同的原料、不同的模式,逐漸成現代人方便使用的模樣。原來一條小小的鑰匙,已經是經歷很長時間的演變,讓現代人得以享受前人辛苦的成果。
 
一串鑰匙,在時間上可以追溯到十數世紀前的歷史,空間上亦可以看到不同的地方的參與。現時交通運輸發達,鎖與鑰匙的製造已經不再局限在當地了,很多鎖與匙都是來自地球遙遠的另外一面。每一把鎖與鑰匙都可以看到工匠們的心血、當地廠家的出產、出入口貿易公司的安排、長遠交通的協助運輸、零售公司的陳列,以致建築公司的選取、工匠的安裝等。每一個因緣的背後,又連帶著各自無數的因、無數的緣。想到這裡,當每次使用這一串鑰匙的時候,不期然都會感謝眾生的恩惠,使我可以這樣無憂無慮地出入各個場所。
 
一串小小的鑰匙,見證著玉佛寺的建立與發展、見證著美國德州佛教會的成長,見證著法師們弘法的努力、見證著無數佛弟子們參與活動,更見證著年華的流逝。這一切一切的背後,又可以擴充至無窮。
 
佛家說從一朵花可以看到全宇宙,我從這一串鑰匙,也看到了它與古今世界的無盡因緣。
 
(2003年春天)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