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釋義序
作者:陳道生
發布時間:2009/5/13
 
 
吾嘗聞之,太上有三不朽,立言其一也。立言者,謂其言之義理,能使人解惑,或有助於教化,雖歷百世,其言尚存,而不能易其一字者,此立言之功德也。家樹先生年未及冠已研習佛法,於茲已數十寒暑,初,先生專攻印度原始佛法,既而更博覽大乘空有經論。一九七二年出任明珠佛學社第一屆佛學班導師,登座說法,妙語連珠,條分縷析,正是佛陀本懷,本社創辦人,素有般若王雅譽之明慧上人亦動容贊歎,詩贈先生,「海內尋知己,天涯才識君,傳薪多借重,從此挹清芬。」上人曾語容智寶曰,此子乃前生高僧,乘願再來而已,幸禮遇之。一九七二年歲次壬子十月三十日明慧上人去世,先生當仁不讓,毅然力肩重任,主理本社佛學班務,延續慧命,宏揚正法,培育後學,廿二年來,不辭勞瘁,微先生之願力,則本社徒有佛學社之名,而無佛學社之實矣。年來香港各道場。佛學團體,爭相禮聘說法,聽眾絡繹於途,座無虛設,先生令德,有如旭日初昇,他日成就,未可限量也。日前本社佛學導師劉錦華先生曾筆錄家樹先生心經講義,乃及下走,拜讀再三,頓覺眼前一片光明,如參佛乘,五體投地。

大乘法門甚多,惟無論法門為何,皆以般若波羅蜜多為主導,所謂「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般若為諸佛菩薩之母,若無般若,一切修行皆成盲目,變得徒勞無功。是以一切經中,般若經為最重要,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雖只短短二百餘字,已將六百卷大般若經之涵義攝盡。若能於此經覺悟。便可了悟宇宙人生真理,徹底去除我執,由此進一步成就利他之大悲行。以至於成佛,故般若經為全體大乘經之根本,而心經則為般若經之心要。此經自玄奘法師譯出後,即普遍流通,為佛教各宗派一致讚仰。歷代註解此經者,亦無慮百種以上,其影響力之大,諸經無出其右也。吾人學佛法,必讀心經,惟苦於義理艱深,開卷茫然,或望文生義,亦不可得,故善信能背誦如流者多,能通其義理者鮮,今家樹先生之心經釋義,行將付梓,他日人手一本,當下明白,不至盲人捫象矣,因果如此,特詳為之序。

明珠佛學社社長
陳道生識
一九九四歲次甲戌正月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