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中觀論頌選釋序
作者:陳道生
發布時間:2009/5/13

 

中論為大乘佛教之奠基者龍樹菩薩之最重要著作,龍樹於論中遠承阿含緣起之教,近依般若性空之義,以緣起不礙性空,性空不礙緣起,而融通空有,暢明佛說之諦,此如觀四諦品所去:「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諸法眾目緣所成,故無實體,其性本空,此在勝義邊說,諸法雖性空不實,惟無常變易之緣生假體非無,有體即有用,有體用即有名字,種種概念由此安立,因屬隨宜安立,無以與世間之實際相應,故稱假名,此在世俗邊說,是以諸法從勝義諦言非有,從世俗諦言非無。不著有無,乃處中道,中道之名,蓋出雜阿含,經云:「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龍樹深契佛說本懷,大弘中道之聖教,而本論亦因名之為中矣,故知中者,即不落二邊,而非折中之謂也,諸法本來如此,即觀其如此,不落情執以妄計二邊,此即中觀之義,僧叡中論序云:「以中為名者,照其實也。」亦些意而已。

中論為龍樹空學所在,學者欲窮性空中道之至理,非通本論不為功,然本論經義甚深,若無大德高人啟示,實難以通達本論,今明珠佛學社當年創辦人明慧法師之中論釋義以空解空,直透論旨,而詞語深入淺出,簡明的當,實為研習本論之最佳指引也。
 
八十三老叟陳道生序
公元一九九六年歲次丙子孟春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