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內觀禪修記
作者:慈淨
發布時間:2009/5/19

 

今年3月25日至28日期間,香港宣隆禪修會舉辦了一次為期四天的密集禪修營,記得在03年12月他們也曾經辦過一次五天的禪營,但當時由於家事困身,結果我祇能象徵式地抽空參與了其中的一天,這次有感因緣已經成熟,因此一早立定主意,絕不能再錯過如此殊勝難得的機會。
 
25日早上,大夥兒陸續扺達弘法精舍報到。弘法精舍又名香港佛教書院,業權屬於東蓮覺院,由東蓮覺院租借給香港大學以作培育人材之用。這次是宣隆禪修會向香港大學情商借用的,精舍座落於荃灣市區,交通十分方便。但因為它是靠近山邊的緣故,四周樹木林蔭,鳥語花香,環境非常的幽靜。它的面積頗大,地面是莊嚴的佛殿及寬敞的禪堂,二樓則有圖書館,及各據一方的男、女眾寮房。建築物的前面是一片偌大的空地,正好可以用來作為行禪之用。
 
我們每天的程序表,除了主要的三節禪修之外,其餘的時間除了用餐,便是行禪、小休或是向導師提問。為了幫助大家舒緩筋骨,每天早上吃過早餐之後,還有導師義務教導瑜伽體操,26日及27日晚上更安排有佛法講座,分別請了廣興法師演講「禪修的本義」及了一法師演講「四念住」。兩位法師語重心長,生動風趣的開示,聽得大家津津有味。
 
每天三節的禪修,時間分別為早上九點,下午一點半及四點半,每節為時九十分鐘。由於我們有數位導師駐營,因此每節禪修會由不同的導師輪流負責指導。在每次禪修開始之前,導師首先會帶領我們唸誦慈悲經,以提醒大家在學習建立清淨梵行的同時,不要忘記了培養對一切眾生的無限慈愛。接下來唸完願文和宣隆大師的法語之後,禪修便開始,在第一部份,即四十五分鐘的強烈呼吸的過程中,導師們都會穿梭監察,並不時提醒我們要勇猛精進,不可鬆懈。當計時器響起,意味著禪修進入第二部份,這時大家會轉回用正常的呼吸,並將注意力專注在身體生起的感覺上。
 
嚴格來說,這還是我第一次正式參加集體禪修。由於欠缺經驗的緣故,我曾經顧慮過自己能否適應的問題,但我的擔心很快便被証明是多餘的,因為差不多打從一開始,我就立刻感受到共修的那種無形力量。在四面八方的強烈呼吸聲中,鬆散懈怠的心根本是無從生起的。反之,大家各自的精進努力,卻能夠極迅速地形成一股推動力,策勵著彼此一同朝向著目標,奮力前進。而當每一個人都在默默地盡著自己的能力,努力不懈地踐行在佛陀曾經走過的道路上時,那種凝聚力是震撼人心的。
 
我們一輩子裡所做的事情,大部份都是在為他人而做,唯有當我們坐下來禪修的時候,才是真真正正地在為自己而做。禪修是我們對自己最慈悲的善行,每一個有幸能夠參加禪修營的人,都是有著很大的福報的。試想一個禪修營的組成,從開始策劃籌備,到落實進行,到圓滿結束,其中牽涉了多少人的發心和出力?有多少人為了騰出自己的一雙手,而義無反顧地放下了手頭上的事情?當中更有多少人,平時已是忙得透不過氣來,但還是心甘情願地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他們之所以這樣地付出,為的不是甚麼,祇是一心想成全我們這些為了試圖勘破無明,而在努力掙扎的苦海眾生而已。
 
28日黃昏,當我在暮色中離營的時候,心中載著的是深深的感恩、無限的喜悅和絲絲的依依不捨。
 
 
(原載《佛光法苑》2005年5月號)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