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明珠與我
作者:余業森
發布時間:2009/5/5

 

光陰苒荏,轉眼間不覺參加了明珠佛學社舉辦的佛學班十多年,雖然明珠佛學社不是我最初求法的地方,但多年來我還是以「明珠」作為我進修佛學的「基地」。 
 
回想十多年前,本港硏究佛學的風氣沒有今日這麼盛行,能夠有系統、按步就班地去宏揚佛學的地方就更少,當時參加佛學班人數亦遠不如今日,記得我們第二屆佛學初階班結業的時候,合共也不過十餘人而已。
 
那時明珠佛學社位於砵蘭街及窩打老道交界的一幢樓宇內,尚未遷到冠華園現址,佛社面積較小,佛殿與講室同在一處,每逢周日講課社友便擠在佛社門口,甚至外面走廊、樓梯等地方,讓出社堂內的地方給佛學班的同學上課,那時地方雖較小,學習的氣氛仍十分良好。 
 
明珠佛學社是本港極少數有系統宏揚佛法的佛社,十多年來先後擧辦的佛學班有初階、中級、進修、佛史、經論等等,把佛教教理由入門起講授,進而兼顧歷史演變,由淺至深、分析入微,所講經論有阿含、俱舍、成實、法華、般若、中論乃至唯識等等,將原始佛教、部派、小乘、大乘、中觀等各思想原原本本的介紹出來,使有志於佛學的同學能夠由基本教理入手,進而深入教史與教義,對於進一步研究佛學奠下了穩固的基礎。對於我們前來參加佛學研究的同學而言,都有滿載而歸之感。明珠佛學社的佛學課程在本港而言,雖然不敢說是空前絶後,但可以斷言是極為稀有的。
 
明珠佛學社向來對於宏法方面是不遺餘力的,「明珠」的宗旨是從來不向外間攀緣,一絲一毫均是由社友辛勤工作所捐助,多年來佛學班的一切開支都是由社友默默地負擔,沒有熱心護法的明珠社友,佛學班便不可能成立,我們一羣有興趣於佛學的同學也失去了窺探佛法的機會,這一切都是在我參加明珠佛學班多年後才知道的。藉此機會本人謹代表歷屆同學向各明珠社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對各位佛學班導師不辭勞苦,每逢周日到佛社授課表示敬意和感謝。
 
晃眼間明珠佛社成立又已有廿五年了,廿五年後的明珠又將會是怎樣呢?我真的希望有機會再看到屆時的盛況。願佛力加庇,明珠佛社與大家一起成長。
 
 
(轉載自1990年《明珠佛學社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刊》)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