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踏上菩提路 明珠伴我行
作者:劉錦華
發布時間:2009/5/5

 

明珠佛學社二十五周年紀念,轉眼已到。在香港這個追求物欲的大都市中,能夠堅守原則,從不間斷地從事佛學傳播工作,經歷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可說是難能可貴的,我在此衷心祝賀。
 
回想自己在一九七八年底開始接觸佛教,先是認識了幾位學佛的青年朋友,引導我進入佛教的門庭,繼而參加佛學星期班,假日更往港九新界各處寺院道場跑。當時已從同修口中獲悉明珠佛學社、陳道生社長及黃家樹校長等名字。及後於一九八零年適值明珠擧辦第三屆佛教史專修班,便跑上明珠報名修讀,從此與明珠結下不解的因緣。
 
明珠的佛教史專修班由黃家樹校長及高永霄老師擔任講師,分別講授印度和中國的佛教發展史,為期三年。其中印度佛教史方面,特別著重原始佛教的內容。對於佛教產生的地理背景、歷史背景、思想背景、佛陀生平、佛典結集,根本義理、發展路向等,均有詳盡剖析,使我獲益良多,更打穩佛學研究的基礎。在周日下課後,明珠更安排了一個演講研習班,目的為訓練佛學初階班的講師,及編寫初階班講義,我亦冒昧自薦報名參加。惟因後來在晚上修讀能仁書院的課程,忙得不可開交,因此在撰寫分配給我的講義方面,耽誤了不少時間。直至一九八五年,初階班講義終於完成,經黃校長審閱修訂後,八六年明珠便以此講義,繼續開辦第四屆佛學初階班,我也擔任其中之講席。自此,我在明珠佛學社中,便由學生的身份,轉而成為弘法組的一份子了。
 
在我來看,擔任佛學班的講師,與其說是弘法利生,不如說是在學佛歷程上的一項訓練。因我深信教學相長,講述課程當中自己往往是最大的得益者。所以能有這難得的因緣,我是義不容辭的。事實上,數年來編寫初階班的講義,已使我得益匪淺了。加上在佛學班中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修,課餘互相切磋請益,更受益無窮呢!
 
明珠佛學社諸君深具慧識,早於六零年代,當明珠創辦人明慧法師講經說法之際,他們便用錄音機將法會紀錄下來,分門別類,累積成一錄音帶庫,保存了不少明慧法師之法音。這使我等未能親炙一代大師的學子,亦能從錄音帶中聆聽法師之音聲,得窺法師之睿智,領略佛法之奧義。明慧法師之說法,精闢而透徹,語氣和藹親切,聽來使人有如沐春風、豁然開朗之感。在初聽法師之法會錄音之際,已希望能將之整理成篇,俾使更多學子從法師的卓越見解中認識佛法。無奈數年來忙於工作,未能貫徹始終,思之甚為慚愧,惟願在未來的日子裡,加緊努力吧。
 
驀然回首,學佛至今,匆匆十餘載。明珠可說是陪伴著我,踏上這菩提之路。佛陀說:「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明珠能夠維持二十五年,可說是眾緣和合而成。值此慶祝二十五周年紀念之際,謹願明珠佛學社繼續發揚佛陀的精神,發出燦爛的光輝。更祝願明珠眾社友勇猛精進,齊步踏上菩提路。
 
 
(轉載自1990年《明珠佛學社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刊》)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