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撫今追昔話明珠
作者:陳道生
發布時間:2015/11/8

 

明慧法師平生事略,具見容智寶多年前編輯明慧法師書畫紀念集,茲不贅述。本社於一九六八年七月八日夜間佛學進修班開課,法師主講佛學、書法、國文,英文則由梁隱盦校長,黃家樹校長分任之。
 
法師以佛陀之四諦法十二因緣法授予熱愛佛教之青年,引導青年研討佛學之正確道路,以弘揚原始佛教義理為宗旨,是為本社佛學班之始。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法師病入膏肓,與世長辭,其弟子容智寶如喪考妣,呼天搶地,不進飲食,聞者心酸,見者流淚,乃竟有人目為愚痴,嗟乎,鄙哉斯人也!古諺有云,事師如事父,況智寶痛失良師,悲明珠導師之殞落,念佛學班此後之絶續,感懷身世,前路茫茫,寧不哀傷慘怛?是發乎至情至性,濁世絶不多見,乃竟有人視為愚痴,痛哉!
 
法師彌留之際,語智寶曰,方今之際,若切志宏法,必擧辦佛學班。若停辦佛學班,明珠縱不解體,亦徒有佛學社之名,而無佛學社之實。吾固願汝能竟吾未竟之志,汝若不能,則隨順因緣可也。吾友道生能助明珠一臂之力,汝當以禮事之。此道生在佛前受智寶一拜之絮果蘭因也。
 
道生猥以駑駘之材,德薄能鮮,於佛學一無所知,乃謬蒙社友推擧,忝居社長之位,戰戰兢兢,時虞隕越。今者佛學班卓然有成,社務亦漸納正軌,道生乃因人成事,何敢邀天之功以為己功,回溯前塵,若非歷屆佛學班各位導師之道義相助,智通法師、本幻法師之感召力;瑞通法師、寬志法師、性聰法師、戴寬慈居士之助緣;黃校長十八年堅忍不拔之精神;慧瑩法師及高永霄導師多年來說法;及全體社友之熱烈支持,明珠寧有今日之成就哉!
一言以蔽之,此乃眾緣生法,天助自助,本社各位大德當有同感焉。
 
 
(轉載自1990年《明珠佛學社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刊》)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