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明珠新春團拜傳真致詞
作者:黃家樹
發布時間:2009/6/1

 

一九九七年元月初八日明珠新春團拜
永遠名譽社長黃家樹自多倫多傳真講詞
 
 
陳社長、各位社友、各位同學。
 
今天是丁丑年的年初八,承蒙陳社長允許,讓我透過傳真向各位拜年,並講幾句話,十分感謝。
 
新年見面,大家少不免説聲「恭喜」。恭喜什麼呢?對一般人,是恭喜發財;對生意人,是生意興隆;對打工的,是步步高陞;對小孩子是快高長大;對青年人,是新年進步,對老人家,是身體健康,而對我們學佛的人來説,最好的恭喜語應該是「法喜充滿」。這話怎説呢?且讓我在下面解釋一下。
 
佛法博大精深,內容浩瀚,名相既多,義理亦與世間法不同,不易明白。尤其因為它要破除人的成見,止息人的情執,所説不免如良藥之苦口,忠言之逆耳,初學的人既畏怕它的名相繁多,也感到它的法義難於理解,不好接受,學習起來往往如牽牛上樹,舉步維艱或寸步難行,學佛本來是要消除煩惱,但初學由於未通其竅,學了煩惱並不見減少,反而在行為方面,未學之前,行差踏錯,自己不知,心裏不覺得怎樣;學了佛法後,起心動念都很容易發覺不符合佛法的要求,但又不易改過來,因而終日感到惴惴不安。這時會自我抱怨起來,學什麼佛呢!真是何苦來由!
 
所以,初學佛法,往往不覺得歡喜,還似乎多了點煩惱。
 
不過,學下去,情況便漸漸不同了。首先,基本名相弄通了,佛法的概要也掌握了,無論看書聞法,都漸能了解。了解越多,興趣便越濃厚。其次,在行為方面,先前似乎樣樣都做得不對,經過一番改善工夫,過失減少了,人也輕鬆起來。這時會覺得佛法這劑良藥,也不全是苦口的,它實在帶有甘甜的味道。
 
再後來,佛法的全體大義都掌握了。深入法海,你會領畧到它的精深地方,發覺它是如何的與世間的真實相應。了然於世間的真實後,人就常在安定平靜之中。這時候,自己與佛法打成一片,舉手投足雖未至於完全無過,但起心動念都已不離佛法的正見,過失也便越來越少了,就只待要慢慢去除習氣,那是長期的淨化工夫,直至成為聖者,才可達至圓滿到這階段,人會感到怡悦滿足,怡悦來自對佛法透悟的歡喜,滿足則由於內心的無欲無求,這就是法喜充滿的景況。
 
學佛的歷程遙遠,而且並非一帆風順。雖然有時候會風平浪靜,但亦常常會「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這要視乎我們宿世的因緣,今日的努力,也要看看自己的心魔是凶猛還是容易馴服,最重要的是在修學的途中,若遇環境困阻,或人事挫折,要堅持目標,屢敗屢戰。這樣,就算一時沒有進境也能捱過去,不致退轉。不退轉就始終有成功的一天。
 
我想説的話都已説了。今天沒有什麼吉利的話送給大家,只想恭祝各位「法喜充滿」!謝謝各位。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