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歡送黃家樹導師大會致詞
作者:陳道生
發布時間:2009/6/4

 

一九九四年明珠佛學社歡送永遠名譽社長黃家樹導師大會
社長陳道生致開會詞
 
智通老法師、寬志老法師、黃家樹導師、各位嘉賓、各位社友、各位同學:
 
今晚本社舉行歡送本社永遠名譽社長黃家樹導師大會,多謝各位嘉賓,多謝佛教明珠學校校長吳漢權伉儷,以及學校各位老師、各位社友、各位同學大駕光臨,參加今晚尊師重道、莊嚴隆重的歡送大會,十分多謝。
 
回憶明慧上人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住世緣盡,黃家樹導師立即接講因緣觀,當時本社有如群龍無首,人心離散,智寶處境複雜,情緒惡劣,三年來,未食一碗飯,一碗麵,只飲奶粉,飲咖啡,在晚做事,服食「生化力量片」,以維持精神。佛學班的事,當時只靠黃導師及容智寶兩人,殫精竭慮,盡力支持,以迄今日,所謂篳路藍褸,以啟山林,屈指算來,黃導師在明珠説法,已有二十三年矣。
 
稍後,社友日漸増加,俗云,眾擎易舉,眾志成城,明珠佛學班,在悠長歲月中,還有多位佛學導師,協助黃導師共同宏法,其中以永遠名譽副社長高永霄導師,歷時最長,勞苦功高,本人藉此機會向高永霄生菩薩致敬!
 
近年來佛學初階班則由尹蘭芳、陳秀蘭、余業森各位導師担任,以上各位導師亦是黃家樹之入室弟子。
 
黃導師具有多生以來宿慧,生平行不踰方,言不失正,不露圭角,平易近人,此所謂貞不絶俗,濁世中難得一見,為道生平生敬仰之一人。
 
黃導師治學方法,至為正確,其初研究原始佛教,其次專攻大乘空有經論,當然包括空宗及有宗經論。在明珠説法後期,弘揚般若義理,包括心經、金剛經、維摩經、及中論。
 
黃導師半生弘法,普渡眾生,各位同學在黃導師法座之下,如沐春風,各有所得,皆大歡喜。韓文公有言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黃導師無愧乎為師之道矣。
 
黃導師在教育界服務亦有深長歷史,遠在一九七二年出任楊正培學校校長,及後明珠社友創辦佛教明珠學校,黃導師在一九八四年五月一日,出任第一任校長,由於上下一心,管教有方,學生成續超卓,明珠學校成為佛教聯合會的名校。
 
明珠學校在這十年中,黃導師最得力能够任勞任怨的助手,就是吳漢權老師,現在吳老師繼黃校長出任明珠學校第二任校長。
 
吳校長與黃導師同事已有二十年,本社同人深信吳校長當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春風化雨,作育英才,本社沾一份光榮,有勞吳校長多矣。
 
黃導師他日定居外國,對於佛學善男子善女人,固然痛失良師,但可以告慰各位,佛學班將由黃導師高足劉錦華導師担任,明師出高徒,可無置疑也。
 
此外,本人預祝黃導師把佛法帶到西方去。最後本人謹代表明珠全體同人,恭祝黃導師闔家老少鵬程萬里,旅途愉快!
 
一九九四年八月廿八日(農曆甲戌七月廿二日)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