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黃家樹老師佛學專題講座業已滿額
作者:
發布時間:2009/9/10

 

黃家樹老師每年均在本社舉行專題講座,甚受學生歡迎。本年度的專題講座,現已安排如下:

(講座一)(已經滿額
日期:2009年10月18 11月15
星期:星期日(共五課)
時間:下午 2:00 - 4:00
講題:從緣起論建立正確的淨土觀
 
淨土是三乘人的共同希望,希求淨土是學佛者都會做的事。所以,淨土的修行並非淨土宗所專有,修淨土也並不一定要修念佛往生這一法門的。本講從佛法的根本義理緣起論的見地,去探求淨土應如何建立,行者又應如何修行才可達到建立淨土的目標。念佛往生法門乃為一般信眾而設,這裡所論述的建立淨土則為菩薩根性而說,兩者在思想及行持方面都有很大分別。
 
本講所立論議,皆引經教為據,講者不敢妄自臆度。
 
(講座二)(已經滿額
日期:2009年10月20— 11月20
星期:逢星期二及五(共十課)
時間:晚上 7:30 - 9:30
講題:《諸法無行經》
 
全經二卷,姚秦鳩摩羅什譯,明智旭《閱藏知津》列入大乘方等部。若作進一步分類,本經屬大乘空宗經典,所顯空義達到徹底層次。如經中說:「若人作是念,我當度眾生,即著眾生相,是人無菩提,亦無有佛法」、「若人求菩提,是人無菩提,若見菩提相,是則遠菩提」。其義同於《金剛經》之無相,又提到修行佛道,經云:「若人欲成佛,莫壞貪欲性,貪欲性即是,諸佛之功德」,此與《維摩經‧佛道品》所說的「一切煩惱皆是佛種」、「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耳」,旨趣相同。若兩經並讀,可收互相比發之效,而更易領悟其深義。此外,本經義理亦多與《中論》相通,為加深聽眾對本經之理解,本講亦將引《中論》為教證。
 
本經古德未有疏釋,今人亦未見註解,故特別選講以作空宗學者修學之參考。
 
上述講座全部免費,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聽。
 
由於座位有限,兩個專題講座均已滿額,謹此向遲報而未獲留座者致歉,並請已報名者屆時前來出席參聽為荷。
 
查詢電話:60292464、27610388
 
社址:九龍窩打老道 84號冠華園B座14字樓B1室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