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懷念高永霄老師
作者:錦華
發布時間:2016/9/12

 

本社永遠名譽社長高永霄老師上月因年老體弱染病去世,今夜設靈治喪,城中各佛教道場仝人雲集靈前,齊向高老師作最後告別。明珠的執委、老師、社友、同學等一大批人亦前往致祭,大家都十分懷念高老師,對高老師在明珠三十多年的教學貢獻,感激不已。
 
高老師與明珠佛學社的因緣甚深,早於1962年他修學於三輪佛學社第一屆佛學星期班時,其中一位教學講師,正是梁隱盦老師,而同班的另一位同學,便是黃家樹老師。到1965年,高老師參與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區會工作時,他擔任義務秘書,而明慧法師則是世佛會的弘法導師,以是因緣,高老師得以親近法師。1966年明珠佛學社成立,同年高老師在大嶼山寶蓮寺報名受優婆塞戒時,明慧法師便介紹同屆戒子容智寶君給高老師認識。
 
以此眾多因緣,到明慧法師在1972年去世,梁隱盦老師接任社長後,在1975年,梁社長邀請高老師擔任明珠佛學班講師,他一口便答應下來,並由此連續三十六年擔任明珠佛學班講師。直至2010年他才真正在明珠退休。他雖然沒有參加明珠社務,但明珠上下對他都非常尊重,並邀他出任明珠的永遠名譽社長。在他退休後,社友們也自發地多次前往其家中探訪慰問。
 
高老師個性十分平和,處事低調,做事認真仔細,學養殊深,推動香港佛教各類事業不遺餘力。他為唯識宗大德羅時憲大德的弟子,故在明珠專門教授唯識學及中印佛教史。此外,他也有向學生介紹南傳佛教的內容,例如他在《明珠廿五周年紀念特刊》中,便專門寫了一篇《佛教數息觀的研究》,向明珠社友及學生介紹佛教數息觀的內容。二十年前,我們在大嶼山東涌淨隱居舉行夏令營,高老師亦來參加,並向同學教授他在泰國學習到的坐禪及行禪方法,讓同學們依循學習,所以他也可算是在香港介紹南傳禪修法的一位先鋒。
 
高老師十分健談,他擔任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區會長多年,很多時會前往世界各地開佛教會議,見聞甚廣。因此,在課餘午飯時,每喜與老師及學生閒聊,訴說世界佛教界的各種情況,我們都得益匪淺。另一方面,他也接觸很多其他不同宗教的代表,也與他們有來往交流。後來我們更得悉高老師多年來,都獲邀前往神學院向修讀神學的學生教授佛學課程。這也表現出,高老師是胸襟廣闊,努力與不同宗教信仰交流的一位學長。
 
大約七八年前,高老師弄傷了脊背,在醫院治療之後,須要在薄扶林沙灣道麥理浩復康院住了一段時間,以便康復照顧。我們社友同學很多時會相約前往探望他。有一次,我和兩位社友又去探望他,他在病房的床上勉強坐起來招待我們的時候,突然產生了一些痛楚,他不禁呼叫了出來:
 
啊!真是很痛啊!……願天下眾生的痛楚都由我來承擔就好了。
 
他這個反應是很直接的,沒有經過修飾,是衷心的,是脫口而說出的。在此時此地此景,猶能發此菩薩大願,真令我們很感動,至今仍印象深刻。我不禁想起《佛說八大人覺經》內,說到菩薩的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經文所說的情景,令我們活生生的感受到了。
 
對高老師的安然離去,雖然有點不捨,但身為佛教徒,我們知道:有生必有死,無人能避免。正如明珠佛堂上的對聯寫著:「君子每為人記念,道風長與水流傳」,我們藉此感謝及懷念高老師的教導,並向高老師珍重道別,更祝願高老師能隨願而往,乘願再來,繼續度化,讓更多眾生得到利益。是所至盼。
 
 2012年9月12日
 
 -------------------------------------------------------------------
 
永遠名譽社長高永霄長老往生
 
發廣大心誓興梵剎厥功告成歸淨土
乘般若船直到彼岸惟願再來度眾生
 
          明珠佛學社、明珠董事會、明珠佛學班暨全體同人拜輓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