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佛教‧佛學‧佛家
作者:果通法師
發布時間:2012/10/27
    「佛教」,應該是指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教理,所制定的僧團、制度、戒律,以及後世所譯成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所雕刻繪塑的塔像寺宇等建築,都可稱為佛教。因為這些都是佛教的代表物,由於這些人或物,我們可以認識佛教,可以啟發對佛教的信仰,可以藉以探究佛教的真理。因此我們對這些人和物,稱它為「佛教」。反過來說,離開這些,祇剩下空洞洞的名詞,就無佛教可言了,凡是要消滅這些,也就是直接消滅佛教。例如現在的印度和中亞細亞、古波斯灣、阿富汗、馬來亞、爪哇等地,那些可以代表佛教的東西,都毀滅了,佛教也在那些地區式微了。佛教在中國,近數十年來,差不多已經破壞光了;祗有流亡海外的一部份華僧,保留了宗教熱誠。中國佛教的復興,尚待佛教徒的團結和努力。
 
  「佛學」,是指佛陀所發現的真理,說明真理的學說,以及歷代佛弟子們所闡揚的學理而言,特別是那些大藏經典。平常那些對於佛學毫無認識的人士,只見到寺廟、僧尼、塔像等代表佛教的人或物、或行動,就以為凡是替人家禮懺誦經超度死人、焚化紙錢等就是佛教了。怎麼知道如果祇是這樣的佛教,當然沒有學理可說。還有一般人士,以為佛教學理雖好,但是太深、太難懂,猶如汪洋大海,只有望洋興嘆,不肯去研究。這些都是誤解。要知道佛學也和孔子的學說一樣,雖然精深博大,但它是實用的,不離開現實人生的。
 
  現在世界學者研究佛學的人很多,他們多把佛學當做一哲學看待,並不把它當做一種有活力的宗教,更不把它當做一種救治現實人生解決痛苦的方法,去研究應用。這樣,並不能產生信仰的推動力,更談不上以佛學的道理去覺世救人學以致用的效果了。
 
  「佛家」,這個名詞,是中國學者舉來和儒家、道家相對稱呼的。尤其宋明的理學者,往往稱佛教為佛家或佛氏、釋氏,而他們所指的又多半以禪宗為代表。其實,所謂「佛家」,就應該是佛家的學說,換句話說,也就是佛教或佛學。稱佛家的人,又往往是一般儒者,他們這種稱呼,是含有一種門戶之見的。
 
  如果從佛教內部說「家」,那就是學派的意思。佛教的學派很多,大略說有大乘和小乘。小乘在印度相傳有二十多派;大乘在中國傳有八大宗派。這些學派在中國都有傳承,現在都有研究發揚。我們有時也分別稱之為「家」,例如唯識學家,天台學家等。
 
 
 
(註:原文刊於果通法師的《普明文存》內,現得普明佛學會答允登載於此,以饗讀者。謹此致謝。)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