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請靜靜地想一想
作者:如川
發布時間:2014/1/20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有沒有遇到過以下的事情:
 
  在巴士站等車時,愈趕時間的話,則你想乘坐的那綫巴士愈不來,而你不想坐的卻來了一輛又一輛;在乘搭地下鐵路時,你從老遠飛奔到月台,但車門剛好關上;當你在銀行內排隊提款,你正在趕時間,而前面那位顧客卻拿出一大堆紙幣和硬幣要銀行職員查點;很多瑣碎的物件,在不用時總是在眼前,但到你要急着用時,卻不知道藏到哪裏去了。
 
  當遇上這些情況,你內心的感受是怎樣呢?會不會感到氣憤,以至心情煩躁、怨天尤人呢?
 
  請大家想一想,在以往成長的過程中,有沒有試過爲了選擇學校的問題而困擾呢?有沒有爲了在學校裏選科的問題而煩惱呢?有沒有爲畢業後選擇職業而疑惑?更有沒有爲了選擇配偶的問題而憂慮,以至不知如何是好呢?
 
  請大家再想一想,當平時遇到種種不如意事,例如上班遲到被上司責怪、太夜回家被父母埋怨、幫助朋友卻被寃枉或欺騙等,會否令你義憤填膺,將過失推在他人身上呢?又或者在有疑慮而不能解決時,你一向的態度是怎樣的呢?是求神問卜?到處問其他人?抑或遵從自己的意志來做,但做完又後悔呢?對於社會上或自己周圍所發生的事情,例如某同事升職、隔鄰戶主之兒子考試第一名、朋友在投資上賺了大錢、某小童墮樓獲救等等,你的看法又是怎樣的呢?是認爲他註定如此呢?抑或是覺得事出偶然?又或是他一時走運呢?

  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之中,是隨時隨地遇到很多問題。這些問題很多時是無可避免地要我們用經驗、知識、意志來判斷、抉擇和取捨的。而這種種問題更常常影響着我們的身心,使我們內心深處不能得到安寧。我們若果沒有經過心靈的訓練,很多時會不知所措,或在決定之後會後悔、憂慮、疑惑、恐懼,甚至判斷錯誤,影響重大。加上在日常生活中對事物渴求而不能得到、喜歡的人又常常分離、不喜歡見的人卻很多時在眼前、歡樂的日子少、不如意的時間多,確實使人感覺到生命的種種悲哀與無奈。
 
  大家有沒有想過,希望有一套方法,可以使自己能夠具備智慧、理智,去分辨甚麽事情是正確,甚麽是謬誤的;可以使自己適應種種環境變化的影響而內心清淨安寧;可以解決痛苦、清除疑惑;可以解釋宇宙萬物、人生命運上種種奧秘;可以帶來積極、自信與滿足;以下這套教法應該可以符合這個要求。
 
  這套教法並非宣揚迷信之道,它並非宿命論或是偶然論;它不是享樂主義或自我抑制主義;它更不是悲觀主義或虛無主義。它所宣示的是透過理智而公正的中道。
 
  這套教法能滿足人類最高尚的理想,同時能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困難。它教我們尋求和平、快樂。它使我們能夠「如實」去瞭解客觀世界的運行規律、主觀精神的種種心靈狀態,由此更能清楚知道自己內心是煩惱的製造者。它解釋了我們爲什麽要愛護他人,爲什麽要容忍、體諒他人,爲什麽要去除貪愛、自私之心。它帶來了寧靜、和平、愉悅與解脫。
 
  這套教法經歷了二千五百多年的傳播。它不但超越了時間的限制,更衝破了國家、區域的障礙,打開了民族的隔閡,調和了各種文化的衝擊。它沒有引起流血的紛爭,到現在還是經得起任何的考驗,更不會與現今的科學態度有互相矛盾之處。
 
  它教我們如何面對自己,如何培養崇高的品德,如何訓練人生的智慧,如何處理人生種種問題,如何發揮平等、忍耐的精神,如何展開悲憫、慈愛生命的心懷,如何不存偏見,如何解除煩惱的纏縛。
 
  這套教法就是佛法,乃是釋迦牟尼所宣示的教法。假如你肯花一些時間來閱讀佛教的經典,你必會消除以前對佛教的種種誤會。若果你能在日常生活中依照其方法實行,那麽更會體會到它的效用。
 
  現在就去找一些佛教書籍來看看吧!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