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也無風雨也無晴序言
作者:劉錦華
發布時間:2012/12/4

 

  佛法精神在於解脫。釋尊在菩提樹下成道,解脫了老病死憂悲惱苦的困擾,也解脫了迷惘人生的束縛。此後,佛陀教化了無數弟子,令大眾得以循此教法,邁向解脫大道。

  中觀思想重在破執。世間人的執着不少,但歸納起來,不外是「常、樂、我、淨」四顛倒見、「貪、瞋、癡」三根本煩惱,佛陀說出了「無常、苦、無我、不淨」,以對破世人的顛倒執見,以「戒、定、慧」來息滅「貪、瞋、癡」煩惱。其後再以「緣起緣滅」來掃除「有見無見」,從破二邊執見悟入解脫中道。

  偉頤同學在經歷了半生的轉折後,於1987年來到明珠佛學社,參加佛學班的課程。由於她的人生經歷較多,煩惱自然不少,但其思路清晰,根性敏銳,故很快便能對症下藥,對破自己執見,契入中觀法義。繼後她進修佛學中級班、經論研習班、專題研習班等等。學期終的結業報告也取得好成績,更皈依在釋尊座下,遊心於法海之中。

  後來偉頤從香港移居了美國,加入德州佛教會,參加了玉佛寺《佛光法苑》的編輯工作,多時以文章來與大眾結緣。她每年都回來香港三數次,常來明珠聽課,與佛學班眾師友亦非常稔熟,總不覺得她是遠居美國德州的。

  時光荏苒,轉眼又是二十年。偉頤決定從休士頓遷回香港,陪伴家人,在優悠歲月中安享福祉之餘,打算將過去多年的佛學文章、學期習作整理成篇,以示後輩,以結眾緣。我當然樂助其成,並將其文稿協助整理,編排付梓。

  書中文章中所透出的,是偉頤過去大半生的心路歷程,也是她的生命歷程。經過佛法的薰陶,歲月的洗禮,令偉頤本來已不願隨順世俗的思想,更帶往灑脫無礙、無怨無求的方向去。偉頤喜愛蘇軾的詞,更慕東坡豁達的人生態度,就像東坡經歷了一番波折後,仍可寫出「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詞句一樣。故她特以此東坡詞命名其文集。我亦樂於為她安排,並祝願她隨緣自在,無罣無礙。
  
                                                                                                                           明珠佛學社劉錦華
                                                                                                                               2012年11月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