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姚文偉先生傳略及與明珠佛學社因緣
作者:親嚴
發布時間:2015/5/24

    姚文偉先生,祖籍廣東省東莞市石龍鎮,生於庚寅年十月初十日,即1950年11月19日。出生於香港,幼年深受家人愛護,並接受傳統中小學教育。中學畢業後考入政府工務局,長期在地政處工作。姚先生為人沉默寡言,工作認真,具責任感,做事按部就班,整潔而有條理,因此深受上司的器重及同事們愛載。
    姚先生在早年工餘喜愛戶外活動,尤其是喜愛遠足及攝影,足跡遍於港九新界。八十年代初期,受到同事及朋友影響下,開始接觸佛教,並前往大會堂聆聽公開講座,尤其喜歡聆聽葉文意老師的佛學講座,亦因此報名修讀佛教能仁書院佛哲系夜間大專課程,開始有系統地研究佛學,他又修讀日文、梵文課程。在機緣成熟下,更參加妙法寺七日出家,跟隨洗塵、金山兩位法師學習佛門禮儀。
    姚先生好學不倦,在大會堂的國學講座中,聽到主講人盛讚明慧法師的學問與德行,於是慕名前來加入明珠佛學社。1984年他跟隨明珠同學一起,前往台灣新竹拜訪印順導師,回來後便開始參與明珠佛學社的社務,後來更加入幹事會,擔任義務司理一職,同時亦參與建設淨隱居的田野開發及維護等事宜。
    在大專畢業後,姚先生深受佛陀為大醫王之啟發,覺得要幫助眾生,最好便是行醫,於是立志學習中國傳統醫藥,藉此而行菩薩道。他首先修讀《佛教華夏中醫學院》全科制三年,然後再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修讀「中醫進修」及「應用中藥學」的中醫證書課程,又修讀「基礎醫學」及「基礎醫學專科」等西醫證書課程,繼而考獲註冊中醫師資格,成為香港註冊中醫。多年孜孜不倦的研習,令姚先生成為一個深懂醫理的中醫師。為了能夠幫助更多的病人,他在2001年提早退休,卸下在工務局地政處的工作,全心全意地研習醫術,並在明珠佛學社自由大廈下院駐診,為明珠社友同學及各界人士提供免費中醫義診服務。閒時更前往國內購備藥物、找尋醫書,藉以加強對中醫藥及病理方面的研究。每星期他又定時與幾位明珠幹事及友好,前往淨隱居主理有機耕種事宜。
    由於姚醫師深懂醫理,待人至誠,因病施藥,醫德甚佳,有時他甚至為病人購買藥物,加以煎煮,讓病人安心按時服用。病人每每藥到病除,於是交相讚譽,大家都稱他為「姚菩薩」。前來找姚醫師看病的人亦愈來愈多。
    去年我們明珠佛學社周年紀念法會及今年新春團拜法會上,姚醫師亦為社友主持了兩次專題講座。題目分別為「閒話中醫」及「中醫素食養生」。兩次講座都受到社友同學的熱烈歡迎。
    經過多年投入工作、勞心勞力,姚醫師體質日差,去年及今年曾經兩度進入廣華醫院治理,亦嘗試自行以中藥調理身體。終於住世緣盡,乃在今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子時,壽終於伊利沙伯醫院,享年六十六歲。
    綜合姚先生之一生,樂天知命、治學精勤、處事周到、積極認真、行善積德、待人至誠、醫術精湛、佛理通透,實為大乘菩薩之模範。他曾透露發願行歸淨土,繼續修行。我們深信姚醫師必定能夠如其所願,往生淨土,並跟隨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而精進努力,將來再來娑婆世界,廣度眾生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