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如來藏思想略說
作者:余流
發布時間:2015/10/24

 
如來藏名稱

       如來藏一詞,梵語為「Tathagata-garbha」,乃為「如來」與「胎藏」二詞所組成的複合詞,即指如來在胎兒之狀態中的意思。這亦可指為一胎藏的如來,即是內藏於眾生現實生命中之如來的意思。

       這如來藏之觀念,並非是原始佛教的說法,乃是大乘佛教發展後,大約在西元三世紀,從南印度開始萌芽的。佛教在印度發展的過程中,隨著對佛陀的懷念而結集出不少的佛本生故事,繼而開展出菩薩行觀念,逐漸形成大乘思想,進而認為一切眾生本具覺性,而此覺性乃潛存於每一眾生之現實生命中,由此逐漸形成了如來藏的觀念。

  這套觀念是欲說明一切眾生具備如來之胎藏,換句話說,眾生雖然現在未能成佛,但成佛之因已然具備,將來必定成佛。現實生命雖然污染,但如來藏本身則是清淨的、超越的;兼且這個胎藏不是外在的,是內在本然具足的,所以如來藏又稱為「自性清淨心」。

有關經典

       有關如來藏思想的經論,在中國很早時期已被譯出,逐漸譯出的經典甚多,舉其重要者,包括下列經典

  1. 《大方等如來藏經》一卷                                   晉佛陀跋陀羅譯
  2. 《大法鼓經》二卷                                              宋求那跋陀羅譯
  3. 《央掘魔羅經》四卷                                          宋求那跋陀羅譯
  4. 《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二卷           宋求那跋陀羅譯
  5.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四卷                                宋求那跋陀羅譯
  6. 《不增不減經》一卷                                           元魏菩提流支譯
  7. 《無上依經》二卷                                               陳真諦譯
  8. 《大乘密嚴經》三卷                                           唐地婆訶羅譯
  9. 《究竟一乘寶性論》四卷                                   元魏勒那摩提譯
  10. 《佛性論》四卷                                                  陳真諦譯

發展過程

    由於原始佛教是站在重視修行實踐的角度上,以解脫人生苦惱為最終鵠的,因此將解脫成就之問題化為實踐上的事情,故不須在終極心解脫問題上找理論根據,但佛滅後不久,討論心性的問題便開始被提出了。

  在部派佛教的典籍中,很早已有說及到心性清淨的問題,如分別說系的《舍利弗阿毗曇論》卷十八中便說道:

  「心性清淨,為客塵染,凡夫未聞故,不能如實知見,亦無修心;聖人聞故,如實知見,亦有修心。
   心性清淨,離客塵垢,凡夫未聞故,不能如實知見,亦無修心;聖人聞故,能如實知見,亦有修心
。」

  在《異部宗輪論》中論及大眾部時亦有此種說法:「心性本淨,客塵煩惱之所雜染,說為不淨。」

  由此可見,在佛滅後不久,心性的問題已為當時佛教學者所討論。原始佛教本來就預設了人們可以通過種種實踐,就必然地可以達到心解脫之涅槃境地。這個肯定到了後來大乘佛教思想興起時,便引發出追求實踐的依據、修行的依據、解脫的依據等種種問題的出現,大乘學者亦由此背景之下,產生追求成佛依據的學說。到了這時,此「心性清淨」的力量便被理解為人心之中可以淨化自己的動力,於是慢慢地演化出人人皆具的「自性清淨心」,繼而擴充成為如來藏的觀念,成為了蘊含無量清淨佛功德的「如來藏自性清淨心」了。

       另一方面,自釋尊涅槃之後,由於弟子們對佛陀的永恆懷念,釋尊火化後的遺骨由在家弟子造塔供養,其遺教則由出家弟子結集,形成以「法」為主的經藏,及以「律」為主的律藏。由對佛的尊崇加上對法的研究,逐漸發展出以法為如來身的「法身」觀念。《增一阿含經》〈序品〉便有說:「釋師出世壽極短,肉體雖逝法身在,當令法本不斷絕。」

       當時弟子認為,若法與律長在人間的話,即是依法、律來修行,也就是見到佛的法身了。因此在出家弟子中,發展出以法為身的論說,認為佛陀的色身雖然祇有八十年壽命,並非究竟,但法身則是圓滿而無漏的。由於在大眾部系的佛陀觀,是以信仰、理想中的佛陀來發展出來的。如大眾部系所傳的《增一阿含經》卷廿一便說:「如來身者,清淨無穢」。既然佛之法身是清淨圓滿的,是無有污穢的,因此釋迦佛的老、病、死,也只是示現出來而已。故此,逐漸發展出如來法身是究竟的、是普遍的、是沒有邊際、是沒有界限、遍一切虛空、永恆常住的觀念。

       大乘佛教出現之後,佛陀的形象、菩薩的德行、修行的階位等等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從討論佛陀的究竟圓滿,然後再站在超越的佛地,反過來看待眾生,便出現了如來藏的說法。

        隨著愈來愈多的討論,終於在三世紀中葉,陸續出現以如來藏為主題的經典,而如來藏學說亦逐漸成形了。如來藏說指出了既然眾生將來能夠成佛,則他們都是未來的佛,因此在現實生命中的眾生,必定具備了成佛之因,猶如具備了如來的胎藏一樣。最早出現如來藏說法的經典,便是《如來藏經》。

       這個「有空有不空」的教說是由《勝鬘經》所提出,經中說出在眾生煩惱心中,內藏一具足不可思議無漏清淨之如來,稱為如來藏,而如來藏有二種,即:一、空如來藏,此心性雖隨染淨之緣,建立生死涅槃等法,然一切煩惱,可離可脫,所起染淨等法,皆不可得,故稱「空如來藏」。二、不空如來藏,此心性具足無漏清淨功德,包藏含攝,無德不備,無法不現,故稱「不空如來藏」。因此,依於如來藏清淨佛性是不空的理路,此經乃有所謂世俗間一切有漏煩惱不實,故為空;清淨如來境界智慧德性則為不空的「有空有不空」的如來藏說法。

        而《究竟一乘寶性論》的出現,更令如來藏學說成熟發展起來。本論宣揚「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並依三種意義來說明:一、法身遍滿;二、真如無差別;三、佛種性是眾生實有的。此論的出現,將如來藏學說在印度正式建立起來了。

        在中國方面,到了五世紀初,當曇無讖譯出北本《大般涅槃經》後,如來藏思想在中國已告發展成熟,表現出本系思想的特點。《大般涅槃經》高舉著三大要義:一、如來法身常住;二、涅槃常樂我淨;三、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涅槃思想傳來之後,著實吸引著佛教界的重視,甚至成為了後來中國佛教的主流思想。

結語

  如來藏觀念的開出,乃佛教學者在流傳發展過程中,面對著成佛根據及成佛保證之問題上,所開出的理論架構。由此從理論上試圖建立起成佛的超越保證。從《楞伽經》卷二中所述,這套觀念本來乃是為了對應那些畏懼無我學說的外道,「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令離不實我見妄想,入三解脫門境界。」這是為了方便接引外道而設立的隨宜說法。但是,隨著北本《大般涅槃經》傳入中國,帶來「一切眾生悉有佛性,皆得作佛」的說法後,這如來藏思想結合了中國傳統心性說,卻大受佛教信徒歡迎,成為了中國傳統佛教的基本論調,令佛教在中國的傳播更加普及順暢。

       可是,這套思想卻未能圓滿解釋「本具自性清淨心如何有染著」的問題,此外,「若將來成佛後,如何保證不再迷失墮落」又是另一棘手問題。兼且從歷史上看,中國佛教在明清時代,其末流所及,更衍生出「既然人人皆有佛性,眾生本來是佛,因此何用修行」的種種放逸論調,嚴重歪曲了佛教強調戒定慧精進修行的精神,成為佛門質素衰落不堪的其中因素。我輩學人,真是要小心翼翼來看待這如來藏思想的來龍去脈呢。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