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死亡不可怕
作者:如流
發布時間:2017/12/31

老病死之必然

現時醫藥研究發達,科技日新月異,人類壽命愈來愈長,很多疾病都能夠治療痊癒,生活似乎愈來愈好。不過,死亡始終不能避免,對老病死的憂悲惱苦,更是古今無異。傳說二千多年前的釋迦太子,也是因對老病死的不解而困擾多年,終而出家學道,歷經艱辛,徹底解脫老病死困擾,成就究竟覺悟。正如在《無常經》中便有說道:

爾時,佛告諸苾芻:有三種法,於諸世間是不可愛、是不光澤、是不可念、是不稱意。何者為三?謂老、病、死。

汝諸苾芻!此老、病、死於諸世間實不可愛、實不光澤、實不可念、實不稱意。若老、病、死世間無者,如來、應、正等覺不出於世,為諸眾生說所證法及調伏事。

是故應知,此老、病、死於諸世間是不可愛、是不光澤、是不可念、是不稱意。由此三事,如來、應、正等覺出現於世,為諸眾生說所證法及調伏事。」                                      

當然,老病死之必然,不等於我們便不用害怕了。但亦因如此,我們亦可以慶幸,因為有老病死的現象困擾,佛陀才會出現於世間,開展其教化,以他的解脫體驗來教導我們如何擺脫此老病死的纏縛。

死亡可怕嗎?

佛教徒本來就不應害怕死亡的,佛教徒一向接受生命輪迴的論說,生命不是只得一次,而是一生復一生的流轉,依隨我們前生的業行和欲願的演化,成為後期生命的動力,不斷流轉向未來,無休止地輪迴於六道之間。

然而,大家雖然都不怕死,但也不想死。因為,一旦死亡,便代表著我們這一生的擁有的東西,將會全部消失。因此,雖然不怕死,但我們卻仍會留戀於生前對於種種人與事物的關係。

有些佛教朋友雖則表明不怕死,但卻怕病患折磨,又怕痛楚難忍。如果說他們可以無疾而終的話,相信他們是會樂於去面對死亡的。

另有些人因為不知道死後會去哪裡?將會有甚麼遭遇?對不知道的未來感到迷惑,因此對死亡便會感到懼怕了。但如果他知道去向的話,也不應恐懼死亡的了。

無盡輪迴才可怕

生命輪迴說指出我們的生命是永恆不斷的,這一期完了,下期隨之而來。問題是,這個流轉生命,似乎是無窮無盡的。我們每一個生命的歷程,都得來一次生、老、病、死的循環,而每次都是由嬰兒開始,很多事情都得從新學習,然後到老死之後復歸於潛存狀態。每一次的生死轉換,一切的當生記憶、當生的知識、親朋戚友、積累的財富、一切的機遇,都得重新開始,而到後來又全部消亡,隔陰之謎凡人難解,如新似舊,如夢似幻的經歷卻是一直得重複地流轉下去,沒完沒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控制生命的流向,不能自決將來要去哪裡?從哪裡再來一生?

釋迦太子在反思這個長夜流轉生命的意義後,他便要決志出離這不斷為生老病死折磨的輪轉人生了。後來他對弟子們說:

比丘!眾生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其數如是。是故,比丘!當勤方便,斷除諸有,莫令增長,當如是學。」(《雜阿含941經》)

佛陀曾經向弟子們說過,每一個眾生由過去多生多世的生命流轉,於每一生中喪失親人、摯愛、朋友、財產而流的眼淚,比印度恆河乃至四大海的水加起來還要多,因此理應尋求出離解脫之道。

當我們明白到,死亡不是解決問題的地方,而有可能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時,我們不應該怕死,而應是懼怕不斷的輪轉本身吧。因此,學習如何徹底離開這生死輪迴的漩渦,跳出這無盡的生死苦海,反而是我們要認真考慮的事情呢!

不死之法

佛陀在菩提樹下,思索著眾生之所以有老病死憂悲惱苦,是因為有生,再經過層層往後追溯,發現了十二因緣流轉之門。眾生皆因無明愚癡,乃做出種種身口意行為,以致呈現這個煩惱流轉人生。而無明愚癡最大的執見便是執著有「我」,因執著有「我」,於是便有著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困擾了。反過來看,無明我執滅後,行便會滅,乃至生滅後,老病死憂悲惱苦也跟著會滅除,這便是十二因緣還滅之門了。

佛陀教育我們從觀察眼前事物之無常,從事物之壞滅,乃至最終不能主宰的無我道理。由無我亦復無我所,生命便本來便是無我的,我們卻執之為實在,於是苦惱隨之出現。若能徹底放開對自我的執見,生命便得以解脫了。

佛陀成就正覺解脫之後,宣稱找到了不死之法。何謂不死之法呢?佛陀曾經說道:「貪、瞋、癡止息就是不死之法。」當我們內心一旦生起貪、瞋、癡,就會憂悲惱苦,有「自我」的執見生起,就會有生老病死之苦。當貪、瞋、癡止息,不再生起自我的謬見,因為沒有了「我」,那有什麼將會死亡呢?所以學道人如果要追尋真正的不死之法,就必須尋求內心的貪、瞋、癡的息滅。這是佛陀所教導的「不死之法」,是我們經常在原始教典中所讀到的佛陀教誡。這不死之法正如甘露一樣,滋潤引領著修道者的修行方向。

學習佛陀這不死之法並不是說我們不會再面對死亡,而是當我們能夠減少甚至止息貪、瞋、癡的時候,自不會畏懼死亡的到來,而能究竟出離這無窮無盡的流轉人生吧。

未來世的多重選擇

現時資訊科技發達,保健常識普及,人們在退下職場之後,仍然有很長的健康人生時段,可以安心學道。此間很多大學和各個道場,都提供了由淺入深不同程度的佛學課程、公開講座、禪修法會、念佛法會等等,方便弟子們學習、修行。這可說是長者學習的黃金時期,一來不用為家庭事務擔憂,又不用為下一代的成長、學業事情操心,可以專心投入學習思考。更重要的,是長者成熟的思維,容易合理地抉擇知識,接受佛陀的教說,按著信解行證的道路,從聞思修的次第,按部就班地修習前行。

再者,令人欣慰的是,大乘佛教眾多佛菩薩為了我們末世眾生,提供了很多方便,並設立不同的修道場所,讓我們可以前往安居樂道。既知道這一生只是我們人生的一個中途站,倘若我們現在精勤努力發願往生,下生自可依佛菩薩之本願協助,前往願求的佛土道場,繼續接受佛菩薩的教化。無論哪方淨土都好,都是修行路途上一個未來留學之好地方。

因此,一旦明確知道學習目標之後,相信我們便不會再懼怕死亡了。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