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以知識為贈禮
作者:小流
發布時間:2018/3/3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收到遠方寄來一個沉甸甸的禮包,打開一看,竟然是淨海法師委託出版社寄來的新書《西方各國佛教略史》,真是欣喜莫名。

        我一向覺得,書籍是最好的禮物。其中的無盡訊息,令人神往。一旦把書捧在手裡,人便沉醉其中,接通了古往今來的山川地理、人物故事。箇中內容,讓人興奮,讓人沉思,讓人欣慰,讓人嘆息。

        人類自古便有互贈禮品的習慣,中國古代有「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的說法,表示禮物的價值在於送禮者的善意和心思,而非禮物本身的金錢價值。現今社會發達,經濟繁榮,每逢時節,送禮自是不可免的活動,於是,習慣地每次都會前往書局,細心選購一些最新的書籍,送給友人及晚輩作為節令禮物。

        為什麼書籍是最好的禮物呢?因為書籍可以開拓讀者無窮的知識領域,在各個範圍都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資訊,其內容包羅萬有,圖文並茂,從入門乃至專業的資料,式式俱備,使人驚歎之餘,更可培養閱讀興趣,增長自身知識。

        讀書是一個極佳的學習途徑,書籍猶如一位善知識一樣,是我們的好老師,是我們的美良伴,是我們的談話對手,是我們的傾訴對象。好的書籍能提升個人內涵,令我們的眼界大開,令我們的思想拓闊,令我們進步,令我們謙卑。腹有詩書氣自華,善讀書之人,一身書卷之氣質,滲透在舉手投足之間,令人樂於親近,如沐春風。

        擇善書而讀,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好書如同一縷春風,沐浴著人的心田,仿似黑夜明燈,指引著前進的方向,又像山澗小溪,水流清遠甘甜細長,更像一杯芬芳馥郁的香茶,喝後令人回味無窮。

        讀書的韻趣,只有倘佯其中,才能感受到箇中的快樂。展書而讀,與古今聖賢對話,超越時空,向天下老師學習,時間由自己作主。因此,在許可的條件下,不妨給自己心中留下一方寧靜的閱讀空間,讓熱鬧化為靜謐,使浮誇化為謙遜,把暴躁化為沉實,將衝動化為沉思。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我輩學人心中之嚮往。讀書使人走得更高更遠,讓人生活得更精彩。書中字裡行間流淌出的各方卓見、至理真言,可引生不同感悟。在書香氤氳中,一洗凡塵俗氣,過濾世情愚痴,轉化狹隘心靈,昇華心靈境界。

        遙想當年,學佛之初,坊間課程不多,佛學典籍便成為我們自修的最佳良伴,尤其是有關佛教史的典籍,更是不可或缺。自印度擴展至不同地域的佛教流傳發展史,將人物地點事件濃縮成為一段段的文字,令我們在短時間內,掌握了教派發展的來龍去脈,知道其前因後果,成為我們增長佛教知識的泉源,因此養成喜愛讀佛教史之習慣。幾十年前,已經拜讀淨海法師的《南傳佛教史》,當時南傳佛教尚未傳入本地,我們對南傳各國佛教的理解,便是由這本好書來啟蒙的。近年再讀法師的《佛教史叢談散集》,對於東南亞各國的佛教發展史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捧著這本精美厚重的《西方各國佛教略史》,心中充滿喜悅。從書中的序言裡,看到了五十年前,聖嚴法師與淨海法師兩位大德共商撰寫《世界佛教通史》之約定,及後他們各自努力來實現此計劃,讓我們學佛晚輩,得以陸續從兩位法師的著作中,了解到世界各地佛教發展之史略。本書在不同地域上,記述著不同的宗派系統,從其傳入、組織、發展的過程中,讓我們看到南北傳佛教各派先行者顛簸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披荊斬棘,艱辛傳道,逐漸開出成果的故事。其資料之詳盡、範圍之廣闊,涵蓋了歐洲、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五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佛教概況。書中的浩瀚內容,令人目不暇給,此書肯定會成為我書桌上重要的參考書之一。

        十分感謝法師以知識為贈禮,讓我們後輩學子得以享受其努力成果。一書在手,一杯清茶,一線冬日陽光,遊心於佛教流傳西方的數百年歲月,緬懷古今眾多先鋒前輩的傳教歷程。雖居鬧市,心靜如水,遠離繁華,偷得浮生,盡情享受書中帶來的知識樂趣,悠然自得,其樂無窮。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