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般若心經對破讀再版自序
作者:劉錦華
發布時間:2020/12/2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我接觸佛教的第一部經典,也令我從背誦此經而進入佛教之門。多年以來,但凡看到坊間書店出現新的心經註釋,定必取而閱之,吸收養分。初期學習佛教名相便是從理解本經內文開始,它可說是我的啟蒙經典。因此,對於此經典有著特殊的感情,閒時每喜歡默念經文,思維其中義理。後來更將老師們的心經講課錄音轉化為文字,懇請付梓流通,方便後學研習。

 

       自從系統地學習佛教各宗派義理之後,對《般若心經》的理解亦豐富起來,瞭解各別派系對於心經內容也有不同立場與觀點。時間既久,逐漸建立起對《心經》的一些看法。在擔任明珠佛學班講師時,曾跟同學解讀本經,內容由陳敏儀同學筆錄,經整理成一小冊子,題為《般若心經對破讀》,並編為明珠佛學叢書第四冊,於一九九六年出版。

 

       時移世易,斗轉星移,千禧歲月,轉眼過去,俯仰之間,原書已絕跡多時,同學也無從參考。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佛學課程及宗教活動一概暫停,身為佛門弟子,退居家裡,正好研經究典,靜坐修行,因此將此書進行修訂整理,冀為再版印行。適值去年初新春明珠團拜講座中,以「般若心經對破再讀」為題,為社友同學解讀本經,敏儀同學發心再將內容整理為文字,現附於原文之末,作為附錄,俾使學者可以對照研習。

 

       明珠佛學社秉持釋迦牟尼之正教,自明慧法師創立本社後,一向以原始佛教之教理及大乘般若空義為宗旨,探索釋尊教化本懷,並以弘揚正法、善導後學為方針,舉辦各級佛學班課程。坊間不同教法、宗見各異者眾多,藉以適應各類根性眾生。學會之間,各自演繹對佛陀法義之理解,發揮方便有多門的佛家精神。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互體互諒,互相包容,本是不易之理。正如唐朝慧立記述其師玄奘三藏在印度求學時,那爛陀寺學風開放,諸家並舉,法師遍學瑜伽中觀之學,「以為聖人立教,各隨一意,不相違妨,惑者不能會通,謂為乖反,此乃失在傳人,豈關於法也。」玄奘法師之博學與胸襟,足以為後學之典範。

 

       《法華經》有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觀乎現今社會以至世界,資訊泛濫,欲望橫流,世間八風充滿,稱譏毀譽、苦樂利衰,四順四違,能擾心志。如何學習如如不動,作如是觀,正是我輩學人所應修習的態度。

 

       在此謹祝願有緣之讀者,皆能對破執見,正向解脫菩提。

 

                                                                                                          劉錦華敬記於明珠佛學社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三十日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