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永垂不朽的容智寶副社長
作者:小麗
發布時間:2021/3/2

  佛陀說:人生無常,眾生多苦。苦有多種,其中一種便是生死大事。有生必然有死,人一出生,即已是邁向死亡之路,凡夫們任誰也都逃不了這樣的規律,除非經過努力精進修行,從凡夫達致聖者境地,才能夠了生脫死,脫離人生苦楚。《無常經》亦云: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

       二零二一年二月十日(農曆年廿九),正直忙於預備過新年的物品和工作,劉社長突然傳來消息,說容智寶副社長住世緣盡,在家中安詳壽終。雖然近來知道智寶副社長身體抱恙,經常須要到診所求醫,但每次致電慰問她的時候,從電話中她傳來的哈哈笑聲中,總覺得她精神應該是不錯。世事無常,環境也是無常,由上年開始至今,世界各地疫情肆虐,香港也免不了,所以每當我想去探望容副社長也總是卻步。容副社長曾說到今年大年初八,一定要到佛學社走走,估不到突然傳來這個消息,真是無奈啊!得知此消息後,百感交集,近來看見智寶副社長身體痛楚不已,除了要吃大量藥物之外,還要貼很多膏布以減輕其身上的痛楚。現在,為她終於遠離身上多年的痛楚而釋懷,但另方面卻感到失去一位高風亮節的良師而婉息。

 

認識副社長因緣

  九十年代初,在好奇之下,經朋友介紹,到了明珠佛學社學習佛學,想了解甚麽是佛法?課餘後便總會看見容副社長在忙這忙那。每當明珠有活動之時,跟她相處的時間更長,帶領著我們做這些做那些。當初對著容副社長的時候,看見她嚴肅的一面,我總會戰戰兢兢,緊張萬分,就像在學校裏看見到校長一般。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後,感到她有嚴肅的一面時,也有親切的一面,對後輩們甚為關懷,像親人一樣,於是我見到副社長時,逐漸地放鬆很多了。

  九十年代中,明珠舉辦了一次皈依活動,我和幾位同學把握了這次大好因緣一起參加。皈依三寶後,智寶副社長常以師弟來稱呼我們,更覺親切!

 

高風亮節的師兄

  往後相處多了,閒聊中,智寶師兄娓娓道出她的人生經歷,從她口中,得知她既幸運又艱辛的經歷,真是如佛家所說,因緣是不可思議。智寶師兄自小便跟隨一位姑婆,依止於另一宗教場所,學習給先人超渡的服務工作,憑著師兄的機靈聰敏,除了得到多位姑婆的愛惜,亦生活無憂。一次的機緣下,便改變了智寶師兄往後的人生,姑婆邀請了明慧法師到那所道場講授《金剛經》,智寶師兄聽後,如醍醐灌頂,讚嘆不已,下定堅毅的決心,排除萬難,決定禮拜明慧法師為師父,學習佛法,學習了生脫死的方法。自此師兄的艱苦人生便揭開了序幕,友人曾忠告智寶師兄,若跟隨務實的師父修行,生活會大受影響,會由生活無憂變為艱苦,請師兄三思而行,但智寶師兄學習佛法之心意已決,排除一切障礙,朝著目標,無論多麼艱苦,也得要迎接新的嘗試。就這樣,智寶師兄義無反顧地跟隨了明慧法師學習,並與眾人合力創立明珠佛學社,以給法師作為弘揚佛陀教法之所。

  後來,香港經歷六七暴動,百物蕭條、百廢待興的環境,可想而知師兄面對的生活一定比起以前艱苦很多,但師兄表示從沒有後悔或想變節的念頭,自得其樂,堅持至今。智寶師兄除了跟隨明慧法師學習佛法道理之外,還學習書法、繪畫,兩師徒一人一張書桌,全神灌注繪畫,一時繪畫花草樹木,一時繪畫人物,一時又繪畫各類菩薩,應有盡有,專注程度有時候甚至要果腹也忘記了。回憶這些時光,師兄總是哈哈大笑起來,令我聽到也感受到師兄雖然生活變得艱苦,但憑著她堅毅的德性,也難不到她,佩服!佩服!及後明慧法師想,雖然當時生活仍然艱苦,但佛學班不能不辦,智寶師兄當然極力襄助法師之理想。世事又豈可盡如人意,不久,法師患病去世,臨終時,叮囑師兄要護持弘法之大業,智寶師兄一力承擔,答應了明慧師父的囑咐。姑婆得知明慧師父往生了,便力勸師兄回道場幫手,重過昔日的生活,師兄雖然失其精神支柱,感到徬徨兼極度傷心,但為了完成恩師所託,勉力而為,拒絶了姑婆的好意,這份澹泊名利的情操,令我十分欣佩!而且那種堅毅不屈、高風亮節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這些後輩學習。

 

我印象中的師兄

  我印象中的智寶師兄是圓圓的臉,很幽默,笑容親切,亦有嚴肅的時候,是一位卓越的領導者。師兄年紀與我們頗有距離,但她一點也沒有流露出長輩的架子,每次與我們交談時也很和藹,下課後,常常與我們一班師兄師姐們談笑甚歡,弄得佛學社氣氛熱鬧祥和。多年來我每逢星期日早上也會到佛學社上課,聽聽佛法妙音,當回到佛學社的時候,智寶師兄總是已經坐在辦公室裏,忙這忙那地待我們回來上課,師兄住處離開佛學社頗遠,最少也隔了一個港海,不過,她說要精進,不可貪圖逸樂,並且已預備了茶水給我們,關顧我們的需要;見到我更噓寒問暖,總會問我吃了早點沒有?隨即遞上美味的飽點給我,囑咐我不可以餓壞身軀,有強健的體魄,才有精神學習啊!有時又傳授她的心得給我,既似慈母,又似良師,更似益友。佛法中的四預流支中,第一支是近善知識,所以有很多人也願意親近智寶師兄。

       師兄也有其倔強的一面,猶記得幾年前,她面容蒼白憔悴,被身上的痛楚煎熬著,我們眾人力勸她到醫院檢查,但她仍勉力地到佛學社關顧我們上課的需要,忍耐著痛苦的折磨,直到下午,再經我們多番勸說,才肯到醫院就醫,終於那次住進醫院約十多天,在醫院裏多番檢查後,才可回家休養,休養不久,又繼續回到佛學社主持大局。

 

人走,並非一定茶涼

  智寶師兄是一位非常重情重義的人,對法師如是,對親人如是,對後輩亦如是。常常聽人說:人走茶涼。明慧法師離開佛學社已四十多年了,智寶師兄仍能保持著這杯茶是熱熱的;師兄時時刻刻緊記著明慧師父的教誨,不但只緊記,還依著而實行,至今也沒有破壞法師定下的五不政策: 1.不可向外攀緣;2.不可設香油箱;3.不可向外募捐;4.不可邀人入社;5.不可做任何法事及佛誕以謀取利益。這一點,真令我對智寶師兄佩服萬分。

  對智寶師兄的為人,又豈能在這寥寥幾段的文字盡情傾訴呢!以上只是作為後輩的我,隨意記起的回憶而已!

 

精神不朽的師兄

  智寶師兄!人生匆匆數十載,遇上明慧法師,學習無上佛法,履行師父所囑,您已完成了師父交來的使命,沒有辜負明慧法師對您的期望,多年來無論您遇到多少困難或障礙,總是憑著您堅強不屈的精神,一關一關地渡過。今天,明珠佛學社有如斯成果,您的功勞甚多,我相信明慧法師也會感到安慰。借用明珠佛堂內的一副對聯:君子每為人記念,道風長與水流傳。永垂不朽的智寶師兄!請您一路走好,安心上路。我相信佛學社在劉社長繼續帶領下,會穩步而行,傳承明慧法師的精神,祝智寶師兄隨緣隨業得自在。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