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容智寶副社長生平傳記及與明珠因緣
作者:明珠佛學社治喪委員會
發布時間:2021/3/24

       容智寶副社長本名容宜珍,法名容智寶,原籍廣東省新會縣,生於1931辛未年正月初七日,稚年喪父,由母親梁潔明撫育成長。七歲之年,隨祖母陳金杏在家茹素。容君少年失學,立志出家,後寄居於香港東山賓霞洞,禮義母茹雅瑞為師,學習先天道法事儀軌,1955年秋,參學儉持法師門下,學會加持,開始主持法事,嶄露頭角,名利雙收。1963年適逢香港大旱之年,荃灣圓玄學院舉行祈雨法會,賓霞洞應邀參加,容君擔任主壇法事,藉斯因緣,遇黎佳道長,示其迷津,引導為松蔭佛社弟子,賜名為福福寶。

       1965年秋,明慧法師應邀到賓霞洞講《金剛經》及《般若心經》。容君初遇法師,得聞正法,茅塞頓開。他與法師一見如故,遂發心皈依,於講經期間,在賓霞洞三樓佛殿行皈依拜師禮,正式禮明慧法師為師,賜法名為智寶

       1966年9月上旬,容智寶往大嶼山寶蓮寺受菩薩戒,戒壇完後,師徒二人一起下山,明慧法師前往九龍窩打老道11號榮德大廈16樓,籌備明珠精舍開幕之事。容智寶決心摒棄名利,放棄賓霞洞加持之職,離開賓霞洞,寄居於明珠精舍,隨師左右,求學佛法,並兼學書法。可惜明珠精舍開幕後,1967年香港發生暴動,市面冷清,百業蕭條,人心惶惶,精舍缺乏護持,入不敷支,孤立無助,幸得賓霞洞住持兼義母茹雅瑞摒棄前嫌,施以援手,又得葆真堂堂主李永娟誼母之幫助,因此得以度過難關。

       1971年四月初八佛誕日,明慧法師為容智寶祝法於明珠精舍,成為大佛寺第十五代法子,更易名為森寶,成為明慧法師之接法衣鉢徒。從此肩負重任,力助法師開辦佛學班,弘揚原始佛教佛陀正法,全力發展明珠法務。

       1972年10月8日明珠佛學社第一屆佛學初階班正式開課,學生座無虛席,明珠上下均感欣慰,然世事無常,佛學班課程只上了八堂,於11月22日,明慧法師抱病上課,為同學詳釋「四大皆空」義理,下課之後,法師隨即被送入九龍法國醫院施大手術,可惜手術之後,病情惡化,藥石無靈,終於1972年12月5日,即壬子年十月三十日當晚,與世長辭,享年66歲。

       明慧法師臨終時,囑咐容智寶繼續支持明珠開辦佛學班,同時要堅守明珠弘法的宗旨及佛社宗旨,切不可改變。法師並叮囑智寶若有疑難事,可求助於陳道生老師。容智寶一一答允,並發誓佛學班若不成功,誓不吃飯。因此三年不吃米飯,晝夜工作,以致過度疲勞、精神不振,唯有服用生化力量藥片補充精神,並以咖啡、奶茶提神充飢,因此曾三次送入佛教醫院治療病苦,三年後才陸續恢復進食固體食物。

       明慧法師去世之後,容智寶維持明珠社務獨力難支,幸得梁隱盦校長及黃家樹老師之助,佛學班得以延續,更於1975年冬,禮陳道生老師及知樂法師為師,隨陳老師學習堪輿及中國文學。陳老師力助明珠發展社務,1978年發起籌款購置冠華園B座十四字樓B1室為新社址,更於1980年繼梁隱盦校長之後,出任明珠佛學社第三任社長,全力發展明珠之社務,容智寶從旁扶助,社務得以順利推展,漸入佳境,加上黃家樹老師及高永霄老師等一眾法師學者襄助,明珠佛學班得以持續,佛學社的會務亦漸上軌道。

       1981年開始,黃家樹老師設立弘法小組,為初階班培養講課人才,容智寶發揮其護持精神,全力配合,除了安排每星期課後為師生們供應免費午餐之外,更處理佛社大小事務,不令老師們分心。若見有志於研習佛學者,容智寶更發起助學基金,資助清貧同學前往台灣留學,也不求回報。他愛護學子之心,令人感動。後來更聯同明珠社友上下齊心,籌辦學校,於1985年宣佈成立佛教明珠學校於沙田秦石邨,由黃家樹老師擔任首任校長,圓成明珠設校弘法之心願。

       1986年,明珠佛學社弘法組完成了初階班講義的撰寫,能夠協助教席,因此明珠每星期同時開辧兩級佛學班,老師們專心學務,容智寶亦加以配合。 1987年因緣際遇之下,明珠重修了大嶼山東涌石門甲淨隱居,容智寶出力甚多,為重建工程之事,奔波勞碌,頻生意外,最終吉人天相,逢凶化吉,淨隱居得以完成重建,成為佛社活動場所之一。容智寶護持佛社之事又一明證。

       容智寶晚年抱恙在身,出入皆以輪椅代步,但他意志力驚人,每星期日早上回到明珠處理社務,風雨不改,又為社友們準備早餐午飯,豐富有益,甚受社友同學大眾歡迎。

       去年本港新冠肺炎肆虐香江,大部分社會活動均停頓下來,明珠佛學班亦不例外,暫停上課,惟容智寶仍然自行返回明珠處理事情。每逢明慧法師及陳道生老師紀念日,更精心準備有關祭品,供養於法師及老師靈前,數十年如一日,不因疫情而改變。

       去年底,容智寶籌備農曆新年,為此勞心勞力,親自購置新年糖果物品,打算帶回明珠佈置,積勞之下,哮喘病復發,終於在年廿九當天黎明,安詳壽終於灣仔家中,享年九十歲。

       容智寶副社長一生求道求佛,為求正法,不求名利;為求名師,不惜代價。巾幗不讓鬚眉,一生獻身於道佛二教,隨緣義務,處理妥當,律己以嚴,待人以寬。他嘗言道:「作為佛教徒者,要知因果,修行正法,要正己化人,除煩惱,無我見,明理做事,做事明理,要有無我精神。」他為明珠服務了超過55年,身體力行,的確做到他所講的道理,亦因如此,甚得明珠上下社友同學愛戴。

       容智寶副社長的遺願就是能夠往生淨土會見恩師明慧上人,繼續追隨法師學習正法。我們深信,以他的堅毅努力,精誠所至,必能成就其願望的。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