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佛弟子中忍辱第一人
作者:川流
發布時間:2022/1/3

         原始佛教聖典《雜阿含經》裡,不乏記述很多佛陀弟子的弘法故事,其中一個富樓那的弘法故事,可謂圓滿演繹了富樓那的忍辱精神,感動着後代無數弟子。

         在《雜阿含‧311經》中,描述富樓那尊者來到佛所,請佛為他說法,使他得以解脫生死,不受後有。佛陀於是為他說法,指出在六根應對六境的當下,不貪不繫不喜,乃能趨近涅槃。佛陀在說法後,就問富樓那打算往何處去?富樓那回答說他打算到西方輸盧那國當地人間遊行教化。

         佛陀聽到後,就跟富樓那說:「西方輸盧那國人民十分兇殘又輕躁,動輙罵人的,你如果面對著他們這樣對待你時,你將怎麼辦啊?」富樓那回答說:「如果那輸盧那國人民辱罵我的話,我不會介意,更感激他們還沒有用手打我、用石頭丟擲我呢!」

         佛陀再問富樓那說:「倘若他們用手打你、用石頭擲你的話,你將怎麼辦呢?」富樓那回答佛陀說:「我會這樣想:輸盧那人真好,他們只是用手打我或以石擲我,然而還沒有用刀杖對待我!」

         佛陀於是追問富樓那說:「如果那輸盧那人拿著刀杖傷害你的話,你又將怎麼辦呢?」富樓那回答說:「我將會這樣想:輸盧那人真好,他們只拿刀杖傷害我,還沒有殺死我。」

         佛陀對富樓那說:「假使輸盧那人真的殺死你的話,你將怎麼辦呢?」富樓那回答佛陀說:「世尊啊!倘若輸盧那人真的殺我的話,我會這樣想:有些世尊弟子,當修行到厭患自身時,或會拿刀自殺、或服食毒藥、或用繩自吊、或自投深坑;而那些輸盧那人對我真好,他們用了一點力量,就使我這朽敗身軀得到了解脫。」

         佛陀最後讚嘆說:「真是太好了!富樓那比丘!你的忍辱之道修習得真好,你有足夠能力往輸盧那國去遊化了。」

         當富樓那辭別佛陀之後,就前往西方輸盧那國人間遊行教化。他先為五百位在家男眾說法,然後又建立起五百間寺院,內裡種種僧眾供養之物全部具足,最後就在那裡進入了無餘涅槃。

         富樓那這種不畏艱難的弘法使命感,在佛陀層層追問之下,圓滿表露出他那堅毅的態度及廣闊的心懷,在即使面對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都不會以瞋恨心來對待加害於他的人,更以喜悅心來面對種種困難情景。這等德行及胸襟,足以為後代大乘佛教弘法者之示範。後代不少印度高僧及中國大德,也是沿著這種弘法使命,繼往開來,開天闢地,到全世界各地去弘揚演化,把佛法帶往未知的角落去,將富樓那這個為佛法、為眾生、為法忘軀的弘法精神發揮至極!

         在我心目中,富樓那可說是佛陀弟子中當之無愧的忍辱第一人。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