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信息  

布施光明
作者:賈若真
發布時間:2021/8/31

 

        「人天長夜,宇宙黮闇,誰啟以光明?」這是三寶歌的起首歌詞,每次聽到此曲時,都不期然想到佛陀在《雜阿含經》中演說「眾生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的經文。在聖者的眼裡,眾生都是在無盡生命流轉中,經歷着生生死死,不知道流向何方的愚癡無聞凡夫。佛陀就是那位覺悟的聖者,提着明燈,照破我們長夜漫漫的愚暗,為我們點出了解脫的光明前路,讓我們知道,三寶是我們的真正皈依處。

        以前在求學時期,曾經聽到老師講了一個布施光明的故事,印象深刻,至今仍未忘懷。故事大意如下:

        一個獨自住在小鎮郊外木屋的盲眼老婆婆,平常生活十分簡樸。有一天,她摸着路走進了鎮上一間裝修商店,跟店主說:「老闆!請您幫我在門前的路傍裝幾盞路燈吧。」

        裝修店老闆十分驚訝地說:「你老人家又看不見,裝路燈幹嘛?」

      「從前,我住那個地方偏僻,沒有人路過,所以不覺得有裝燈的必要,加上那時生活困苦,也沒有多餘的錢裝燈。現在我貯了一些錢,而且從那裡走過的人愈來愈多。為了讓別人走路方便,請您來幫忙,裝幾盞燈吧!」阿婆說。

        老闆對此十分感動,原本打算以成本費幫她安裝路燈,怎料到了第二天,盲眼婆婆出錢安裝路燈的消息傳開了,鎮上居民都被阿婆的行徑觸動了,大家都想到:「連盲眼婆婆也想到要照亮別人,何況我們這些明眼人呢!」於是大家都出來幫忙,有些捐錢,有些出力,共同為這個善行出一分力量。

        不久,不但路燈安裝起來了,那條路也被鋪平擴闊,方便行人往來,通往郊外的小木橋也改建為水泥石橋,甚至婆婆的木屋也被人們修建成堅固的磚屋。工程期間,小鎮上洋溢着一片溫馨積極的氣氛,人人都被感染得充實而快樂。

        想不到一個布施光明的舉動,能夠牽動了整個鎮上的居民,令到整個鎮上充滿正能量,大家都以盲眼阿婆的善心作為教育孩子的典範,使得那小鎮許多年後還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小鎮。後來阿婆死了,但是每個人走過她家前的道路,立即就會記起那小屋裡曾住過一位慷慨的善人,大家都受到她布施光明的恩惠,在漆黑的夜裡,看到前路的指向。

        盲眼婆婆的善行,可說是一個無住相布施之例子,她的行為就有如菩薩「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無私精神。她不是為了好的果報而做事,也不是為了特定對象,而純粹是利益所有經過的路人,因此得到鎮上居民予以認同及協助。因此,不要看輕一個小小的發心,也不要看輕無相布施的威力,它就如一個水面上的漣漪,可以擴散開去,直至大海遠處。

        世間光明布施的善行尚且有如斯影響力,出世間的光明布施,如佛陀把覺悟的火把布施給我輩凡夫者,其影響更是不可思議呢!古德曾經說過:「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我們都很感恩,感謝佛陀在我們歷劫輪迴漫漫長夜的人生路上,為我們點燃了一盞指路明燈,引導我們邁向覺悟解脫的光明目標。

 

Go Back
版權所有:明珠佛學社